苏莲托和庞贝古城,意大利(Sorrento & Pompeii, Italy)

Standard

在那布勒斯(英文Naples, 意大利文Napoli)停靠的那一站,我们去了Sorrento半岛的阿马尔菲海岸(Amalfi Coast)和庞贝古城(Pompeii)。很多人一定都听过帕瓦罗蒂的那首《重归苏莲托》吧?苏莲托就是南意大利的Sorrento半岛,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,这里的海岸线几乎美得让人窒息。这条海岸线在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。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沿着美景如画的海岸线行驶,一路上经过十二个城镇,也就是原来的十二个小渔村。山上的房子层层叠叠,风格各异,这里的人们世代靠海而生。据说这里还是好莱坞巨星索菲亚罗兰的故乡。

这个矗立在海边的岩石好像一位手拿花束的少女对海观望:听说这就是索菲亚罗兰购置的海边小屋:

我们在阿马尔菲小镇(Amalfi)停留了片刻,小镇上有个教堂,繁忙的街道上,两边都是各色商铺,很有当地特色。

这是我们当日的导游,苏莲托当地人,黑手党成员。不要怀疑噢,这是他私下跟我说的。当我问他关于意大利黑手党的状况时,他先是装傻,问我什么是黑手党,随后想了一下,他才对我说他就是黑手党的。看到我惊悚的表情,他笑着说:“不要害怕,你们美国也有很多黑手党啊!我们意大利总理也是黑手党起家,你们明天去西西里,那里更是黑手党组织遍布的地方。其实我们黑手党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到处杀人,而更像是一种宗教信仰。”好啊,这家伙如此美化他的信仰。我无言以对,身在别人的地盘,也不敢多说什么,哈哈!懦夫所为。不管怎样,国际友人,求同存异,合影留念吧!

逛完阿马尔菲小镇,我们的车子继续前行,每转一个弯,眼前都是一幅画。

午餐时间,导游把我们带到一家优雅的意大利餐厅用餐,前菜、主菜、甜点、酒水一应俱全,连黄油都是贝壳形状的。从阳台往下去,也是无敌美景。

下午的行程是参观举世闻名的庞贝古城。以下是维基百科中对庞贝古城的描述:

“庞贝于西元前600年左右在意大利沙诺河畔的一个小丘上建城。这个地方当时已经成为希腊人和腓尼基人的良港。当时当地的希腊人非常强大。前5世纪萨姆尼特人占领庞培和附近地区。庞贝的建筑受到萨姆尼特人非常深的影响。萨姆尼特人还扩大了这座城市。前89年,罗马当权者苏拉的军队包围庞贝,前80年,罗马占领庞贝,庞贝成为罗马的一个殖民地。由于庞贝是一个良好的海港,而且位于交通要道亚壁古道的附近,因此它很快就成为一个兴旺的商业城。63年,一场剧烈的地震给庞贝带来了巨大的破坏,但庞贝很快就重新建立起来了。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,一夜之间将庞贝活埋于火山灰下。庞贝被掩盖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下。它的名字和位置被人遗忘了。1599年,一个建筑师在挖河的时候发现了庞贝的遗迹,但一直到150多年后,人们才真正开始挖掘这座古城。”

走在阡陌纵横的古城残骸中,可以想象当时的庞贝城是多么繁荣!“一沙一世界,一花一天堂。”庞贝古城的发现将历史的一瞬重现于世人眼前,这个曾经被尘埃掩埋千年的古迹,这处曾经被历史遗忘的角落,如今活脱脱地呈现在我面前,一砖一石都来得如此真切。这些当时被火山灰覆盖的人和动物的尸体,还保持着挣扎中的姿态。灰烬迅速吸干了肉体中的水分,我们先在看到的尸体标本是将塑料注入而将其恢复成原本的形状。

庞贝古城入口处的小卖部,有卖比人头还大的巨型柠檬和当地很有名的柠檬酒,免费品尝。我尝了一口,OMG,太烈啦!

从庞贝回到那不勒斯,这一天的观光就告一段落。很多人问我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是哪里,我要说这的确是个很难回到的问题。我们所到的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,都有它们独自的魅力。然而今天,苏莲托的美景的确深深打动了我,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美丽的烙印。

 

下一站预告:西西里岛——敬请关注。

2 responses »

Leave a comment